政經時事 > 焦點新聞

中天下架後 52台「蛋黃區」誰接手都棘手

2020-12-07
作者: 郭瓊俐

▲國家通訊委員會(NCC)。(圖/潘重安攝)

中天新聞台換照未過,讓出的新聞黃金頻道52台由誰遞補,成為台灣媒體界的大事。但因為各方矚目,有資格者反而紛紛閃避,不想成為炮火焦點。目前除了寰宇新聞台躍躍欲試外,只有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資訊台表達爭取意願。

目前52台「花落誰家」,成為國家通訊委員會(NCC)的棘手問題,眼看12月11日中天下架的日期逼近,若補位不及,可能以51台直接跳至53台的「跳頻」方式,暫時讓52台消失。

三立財經台受波及  林崑海把帳算到蘇貞昌頭上

NCC決議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,不但引發龐大的政治與媒體效應,也連帶影響其他新聞台的執照與移頻問題。

原本預期今年底前可以拿到新聞台執照的鏡電視,在中天新聞台下架的餘波盪漾中,據傳高層不想再生波折,計畫暫緩核准執照。鏡電視早就完成美輪美奐的攝影棚等硬體設備,也大舉招兵買馬,尚未取得執照前,將在網路播出節目。

而為了移頻問題已努力好幾年的三立財經台,原本預期今年底可以順利從有線電視88台移到48台,此次也「掃到颱風尾」,暫時無法移頻。

目前有線電視49至58台的新聞頻道區塊中,東森、年代和TVBS集團都有兩台,唯有三立一直無法將財經台移進新聞頻道區塊中。據了解,三立很早前即一一和系統業者談妥,移頻的案子送到NCC,卻被擋了好幾次;據了解,本來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關係不甚好的三立電視台董座林崑海,這次恐把帳都算在蘇貞昌身上,對蘇的怨氣頗大。

有趣的是,新聞頻道區塊中被稱為「蛋黃區」的52台,在中天下架後,並沒有發生預期的「頻道搶奪戰」。

挾著充沛資金有備而來的鏡電視,希望定頻的是47台。此外,被NCC以「復議」方式硬生生收回新聞台執照的台數科,只希望再取得執照,私下表明即使被放在一百多台也沒關係。三立財經台從頭到尾爭取的是移頻到48台,因為它很清楚,目前53台民視新聞台、54台三立都被視為親綠媒體,52台不可能再給三立財經台,否則52到54台成為親綠帶狀頻道,爭議太大。

也因為敏感的政治色彩問題,NCC駁回中天換照後,代理中天新聞台的系統業者「中嘉」申請由寰宇新聞台上陣,卻傳出NCC主委陳耀祥二度關切、想阻止寰宇進駐的消息。此事波及總統府,也讓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,表示沒有介入NCC審查過程及決策。

相關人士指出,寰宇新聞台除了新聞製播能量被質疑外,外界一直盛傳它和民進黨新潮流系友好,因此政治光譜上被認定偏綠,「如果拉下一個藍的(中天),再上架一個綠的,豈不是坐實政治操作的指控?」不過,寰宇方面從頭到尾,都否認與新潮流之間的各種傳言。

公廣集團上火線  員工企圖心是最大問題

有實力的新聞台不想站上火線申請52台,有意願的寰宇又因政治色彩等問題被質疑,52台找不到候選人,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台因此被推上火線。陳耀祥公開呼籲系統業者「給公廣集團新聞頻道一個機會」後,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與公視代理總經理徐秋華舉行記者會,表示將齊力合作爭取華視新聞資訊台進駐52台。

據了解,蔡總統幾年前曾在一個內部會議上詢問:那些五十幾的新聞台中,為何沒有一台是公視新聞?當時無人能回答這個問題。相關人士說,華視新聞台現在的新聞能量和經費的確不夠,但這些問題都可以克服,最大問題恐怕還是華視員工是否願意調整心態,準備承接這麼重的責任。

據了解,目前NCC傾向暫時讓52台「跳頻」,但有人對NCC這種「急事緩辦」的做法表達憂心,因為中天正在進行法律戰,若52台一直空著,萬一中天訴訟贏的話,要求回到52台怎麼辦?如果52台已經有新聞台進駐,不管訟訴結果如何,中天班師回朝的機率就小很多。NCC委員當初一致決議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時,應該萬萬沒有想到,空出的52台會變成一個大難題。

延伸閱讀:

中天撤照,意外讓蘇貞昌度過「牛肉麵風暴」?

秋鬥變調?國民黨、民眾黨參與遊行、蔡衍明現身挺中天 30年來最大「秋鬥」究竟在鬥什麼?

中天換照引入新投資人來「解套」?關鍵在這個人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