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最大報紙被「和諧」:民主受壓還是政治鬥爭?

這家大媒體和政府間的恩怨,不僅僅是權力與言論自由那麼簡單。在世俗派眼中,《時代報》曾經是政府打壓其他異見媒體和政敵的幫兇。

2016/03/16 出處:財訊趨勢特刊 第 0 期 作者:端傳媒

2016年3月6日,土耳其伊斯坦堡,一名男子手持一份在周六出版的《Zaman》報紙,該報紙以字句「被凌駕的憲法」作頭條。攝:Emrah Gurel/AP

土耳其司法機關宣布對發行量最大的紙媒《時代報》(Zaman)以及兄弟媒體Cihan通訊社等實施管制。報紙執行主編和若干專欄作者被開除。警察在報紙總部驅逐採編員工,引起一場不大不小的示威。頭一天2000多員工及報紙支持者在報社門口,舉着「抗議打擊言論自由」的牌子喊着口號,警方則以自來水槍和橡皮子彈還擊。

過了一個週末,報紙復刊,批評政府的文章被拿掉,換上了總統的大幅照片。有評論認為,這是土耳其民主進程中「最黑暗的一天」,但也有人翻出這家報紙的幕後老闆,恰恰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多年宿敵。《時代報》的倒掉,到底是民主蒙冤,還是一場政治角力?

埃爾多安治下的媒體 管制愈演愈烈

對於土耳其民眾而言,政府打壓言論自由,管控新聞並不是什麼新鮮事。

記者無國界2015年度180個國家媒體自由排名中,土耳其排名149,在中東地區這算是中游水平,比排名158的埃及略好,比約旦略差。

不過,這些年土耳其媒體環境越來越惡化,卻是眾人皆知的。喜歡發牢騷的記者們丟掉工作,甚至被抓進監獄的事情年年都在發生。

這當然與2002年以來一直在執政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脱不了干係。而土耳其人都知道,無論正義與發展黨的黨主席是誰,黨的核心都是埃爾多安。2003年,埃爾多安出任總理。當土耳其的法律禁止個人第三度參選總理競選後,他修改憲法,成為國家總統。

埃爾多安剛上台那幾年,土耳其在經歷各種困境之後,幸運地進入風調雨順階段。經濟發展穩定,通貨膨脹率縮小,國家採取新的土耳其里拉,每張鈔票的面額相應減掉了7個0。

上世紀90年代土耳其將軍們懷疑這個有着深厚且固執宗教背景的執政黨黨首,有將土耳其再次宗教化的企圖。這個猜測並沒錯,埃爾多安實施了許多偏向宗教保守人士的措施,但與此同時,他也啟動了土耳其幾十年來最為積極地「加入歐盟」行動。

那幾年土耳其媒體比現在的日子好過許多,有點像二十世紀90年代中後期加入WTO時的中國。在記者無國界的排名上,2006年土耳其在161個觀察國家中排名98,埃及則是133。對於執政黨和埃爾多安來說,媒體環境的寬鬆不僅僅可以換來歐盟的青睞,外國投資者的媚眼,而且可以用來打擊政治對手。

Add to Flipboard Magazine.
踢爆無良老闆搬錢內幕
財訊雙週刊第517期
出賣強勢股名單
財訊趨勢特刊第63期
熱門文章
中國肥咖條款來了 台商台幹剉咧等

中國肥咖條款來了 台商台幹剉咧等
境內金融機構資料全面清查 「非居民」全不放過

北京公布中國版的「肥咖條款」,從明年起,境內各金融機構須向稅務總局申報非居民客戶金融資料,濃濃的查稅烏雲已籠罩在台商頭上。

more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