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衍明 躍升政商A咖的祕密武器 買三中賺到了! 米果大王讓眾富豪群起仿效搶媒體!

三月間剛出爐的《富比世》十大台灣富豪,有八位已擁有或正洽購媒體,還有更多有錢老闆也對投資電視台動作頻頻。而蔡衍明不但讓中時集團改頭換面,還能轉虧為盈,他是怎麼做到的?

2011/03/16 出處:財訊雙週刊 第 368 期 作者:連武夫

現在兩岸政商界很少人不曉得蔡衍明是誰,他不只是《富比世》所評估的台灣第四大富豪,關鍵也不在他想用米果打造「世界米龍」的雄心,而是他擁有三家報紙(中時、工商、旺報)、兩家電視(中視、中天)、一家雜誌、一家出版社。掌握了媒體力量,讓過去局限於傳產食品業者身分的蔡衍明晉級「A咖」台商,也成為眾多台灣富豪想要晉身媒體大亨的最佳樣板。

三年前,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只不過被當成「賣米果的」,但隨著他入主中時集團,不但大樓裡卡通造形的「旺仔」娃娃塑像換下原本的「報人」銅像,成為中時媒體新圖騰,蔡衍明的意志更已直接左右旗下媒體的新聞立場和方向;媒體平台為他交織出前所未有的政商網絡,讓蔡衍明從此晉升為兩岸政商界的A咖人物。地位提升的程度,內部員工觀察他自己不時流露驚喜之色;外界,尤其是同屬A咖級的大老闆們,也不免把蔡衍明的得意盡收眼底,郭台銘曾公開嗆出「是我不買,不然哪輪得到蔡老闆買(中時)」這句話,就是最佳寫照。

吃過媒體悶虧、不想回台
買下三中一吐怨氣


蔡衍明從米果大王變成媒體大亨,一如他在中國崛起的故事一樣,充滿曲折離奇的傳奇色彩。一開始外界還質疑蔡衍明如何讓中時集團財務起死回生,然而,接手第一年,改名為旺旺中時集團的營運就已經打平,去年更出現顯著獲利,日前還宣布加薪四%,具體展現他的經營能耐。而經營媒體背後看不見的效益則更加可觀,不僅培養深厚的政商關係,為母體企業發展建立起保護傘;更因為蔡衍明強調兩岸和平、偏藍色彩濃厚,兩岸政府要撒錢做廣告,都少不了旺旺中時集團。

回想二○○六年時,中時報系曾以頭版頭條刊登旺旺集團在台大減資的訊息,將「台商藉由第三地上市的控股公司,可不受限制地將資金轉進中國」這個普遍存在、卻不能明說的祕密揭露出來。那時扁政府對企業西進仍多所限制,消息一出立即引發連串檢討與開罰聲浪,尤其後來發現旺旺已是外資公司、蔡衍明也在台灣除籍,連開罰都有困難時,政府要員更是震撼不已。

當時雖然企業界不少人對蔡衍明深表同情,但政治氣氛卻讓他猶如過街老鼠,蔡衍明的心情悶到極點。天生反骨的他原本計畫在全球各大媒體刊登廣告,用「不要在中國做太大」的反諷方式,提醒所有到中國投資的台商,最好不要把事業規模做得太好,否則會引來政府打壓,凸顯政府限制西進的不合理。後來還是因為幕僚多次建議「民不與官鬥」,蔡衍明才打消念頭,並且有好一段時間都不願意返台。

沒想到,事隔兩年後物換星移,○八年蔡衍明以黑馬之姿買下中時集團,過去他還要買廣告刊登聲明才能為自己叫屈,現在他想說什麼就說什麼;旺旺中時集團的報社社論、電視台評論不僅多次直接與NCC開槓、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開炮,甚至還把矛頭指向媒體同業,不惜與政治立場敵對的《自由時報》大打筆戰,全部都由蔡衍明親自下令,政治影響力大幅提升。集團高階主管觀察:「過去蔡老闆一心只想要電視台,但現在卻發現,《中國時報》的影響力超過他的想像,涉入愈來愈深。」

政商人士爭相拉攏
昔日對手也得甘拜下風


現在蔡衍明一週大約有一半的時間在台灣,經常在神旺飯店召見旗下媒體主管開會,傳達自己的想法,也直接為新聞定調。集團高層透露,「中國首善」陳光標來台捐助,集團的中天電視在新聞首日,一如其他媒體形容他是「高調行善」,但蔡衍明認為陳光標是做好事,一聲令下,隔天中天的標題馬上改成「低調行善」;之前裕隆集團推出酷比汽車,因為出現一些問題,中天新聞下了「酷比不酷」的標題,偏偏裕隆本來就是中時集團廣告大戶,蔡衍明和裕隆董事長嚴凱泰也有私交,這則新聞事後便被檢討。(本文節錄自368期財訊雙週刊)

Add to Flipboard Magazine.
踢爆無良老闆搬錢內幕
財訊雙週刊第517期
出賣強勢股名單
財訊趨勢特刊第63期
熱門文章
搖擺蔡英文讓她半年一事無成

搖擺蔡英文讓她半年一事無成
缺乏主軸的忙茫盲 執政的4大錯誤

半年多來,抗議從沒停過,這是台灣公民社會發展的必然,這不是蔡英文的失敗。她真正失敗的地方在於,無法召喚支持者的熱情,也沒有做什麼大事讓人跟在她後面吶喊。

more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