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媒體「二次香港化」? 蔡衍明成「紅頂台商」收購媒體急先鋒

幾年前談台灣媒體的「香港化」,多半指涉蘋果日報集團帶來的煽色腥風潮;如今,在中時集團收購戰中,北京不愛的蘋果老闆黎智英,敗給了半路殺出的「紅」頂商人蔡衍明,卻讓人聯想到香港九七回歸中國前,連串的媒體易主事件……

2008/12/03 出處:財訊雙週刊 第 321 期 作者:田習如

一九九五年,才剛從金庸(查良鏞)手中接手香港《明報》不過兩年的于品海,就因個人在加拿大的財務醜聞而難以立足香港傳媒界,打算脫手明報集團股權。前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在去年社慶祝文中回憶,由於擔心明報落入「以煽色腥著稱的報業主」手中,當時一群新聞幹部四出奔波尋找其他買主,最後「慶幸」由馬來西亞親中商人張曉卿入主。不過,當時香港新聞界的另一種聲音,則是明報在九七前夕「染紅」了。

 

米果真的比蘋果好?

類似的氛圍,最近發生在台灣的中時集團易主風波中,不少時報人覺得「米果比蘋果好」,寧願讓草根味重的旺旺米果商標占據報頭,也不要讓頭版照片換上屍體或裸體;卻也另有時報人認為,中時集團將從余家的「藍」更進一步轉為旺旺的「紅」了。

旺旺集團蔡衍明過去見諸報章的經營管理風格是步步為營、緊盯細節,如今卻是在異常快速、不知該說是「阿莎力」還是輕率的情況下,與中時原股東余建新家族達成一舉收購兩報、一刊、兩電視台的協議。交易金額為一五○億元,據稱資金來源是蔡衍明個人及家族,而以蔡衍明事業主要在中國大陸、個人常居上海、控股公司在香港上市看來,這筆鉅資應會來自海外,甚至部分股權交易可能直接在海外進行,並非台灣主管機關所能查明。

其實台灣現有主要媒體股權幾乎半數來自「外資」,像余家在英屬維京群島的Newslink公司就掌握中國時報過半股份(詳本刊二○○五年十二月號),因此這樁媒體收購案的真正資金來源令人好奇,也再次凸顯台灣媒體法令關於外資、中資的限制徒具形式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等主管機關根本無法調查台灣媒體的海外資金真相。

由於蔡衍明的主要事業版圖利益,與他在中國的政商關係密切相關,且本土味濃厚的他私下不諱言政治立場是主張兩岸統一,如果他是個深富「使命感」的媒體業主,不難想見未來中時集團的言論調性會比現在更親中。不論中共是否扮演了角色,比起讓中時落入早就得罪北京的蘋果老闆黎智英手中,中共自是樂見由蔡衍明接下來。這不免讓人聯想到香港媒體在九七前連串股權易手的歷程。

九七前,港媒紛紛易主「染紅」

美國詹姆斯通(Jamestown)基金會和香港新聞記者協會,對於中共接收香港前後的媒體布局常有調查報告,據其指出,雖然傳媒股權轉手是資本主義常態,但香港卻恰好是在九七前幾年才密集出現。例如一九九三年,有「亞州糖王」之稱的馬來西亞華商郭鶴年,從英國人手中買下上市公司《南華早報(SCMP)》三五%股權,九六年再收購香港電視廣播旗下公司TVE,當時郭鶴年的嘉里集團已經在中國大陸成功發展了地產、物流等事業。

Add to Flipboard Magazine.
踢爆無良老闆搬錢內幕
財訊雙週刊第517期
出賣強勢股名單
財訊趨勢特刊第63期
熱門文章
搖擺蔡英文讓她半年一事無成

搖擺蔡英文讓她半年一事無成
缺乏主軸的忙茫盲 執政的4大錯誤

半年多來,抗議從沒停過,這是台灣公民社會發展的必然,這不是蔡英文的失敗。她真正失敗的地方在於,無法召喚支持者的熱情,也沒有做什麼大事讓人跟在她後面吶喊。

more


TOP